Wedding DOs & DON’Ts

 

001

DOs :

預早拍攝婚紗相;
至少一年半時間要開始籌備,一年前要拍好照,便可有鬆動的時間可以製作相簿,提早完成婚紗相還可以分出心來忙碌其他婚禮事宜。

於婚禮淡季舉行婚禮;
除了攝影、化妝等服務可以有較多的選擇(因為旺季很多較出眾的公司/個人攝影師都會滿期),某些宴會場地於淡季也是會有折扣的。

順順利利,利利是是 ;
婚禮當天要向服務你的工作人員派發利是,金額不用多,只是「好意頭」,希望婚禮當天大家都順順利利。

Plan B is a must ;
如果舉行戶外婚禮,必須有Plan B 場地作為後備選擇,如果有突發性的天氣轉差,也不至於要一眾賓客呆等及淋雨,婚禮也可以順利繼續。

找信任的人看守重要物品 ;
如果是律師證婚,必須從伴娘/伴郎/兄弟姊妹團指定一位可信任的人,負責看管婚禮證書及戒指,因為發生太多在場地內遺失證書及戒指等事件。

多看評語 ;
在選擇婚攝公司 / 場地佈置 / 化妝服務等建議先詢問結過婚的朋友,他們用過的公司的評語,以免中招,在這個充滿「打手」的網絡世界中意見有真有假,只作參考就好,還是自己朋友比較可信一點。

確認細節及收費 ;
正所謂 : 魔鬼在細節。在確認婚攝公司 / 場地佈置 / 化妝服務前記得確定有否任何附加收費/ 隱形收費項目,別少看這些附加收費,$8000的套餐,最後要$40000完成的個案今時今日還是很常見。

善待為你服務的工作人員 ;
包括攝影師、化妝師、接待人員、酒店、酒樓等等工作人員,必需要以禮貌行先,你對他們好,他們自然會對你好。


 

002

DON’Ts :

裙褂穿多過一次 ;
按照傳統慣例裙褂只能穿一次,即大婚之日那天,婚禮之前如果要試穿,必須分開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,不應上下同時試穿。

選擇於節日結婚 ;
選擇於節日結婚(2月14、12月24、12月25、12月31日等等…) ,在聖誕節、情人節結婚是不是很浪漫? 不,對賓客來說這行為簡直是十分令人困擾,雖然你結婚,但誰想情人節要跟你過啊 ?賓客也有自己的節日要過啊,而且很多賓客由於難以啟齒開口跟你說「那天我要跟女朋友/男朋友過」沒辦法來婚禮了,所以會導致婚禮當天才有很多人「放飛機」,現場會有很多位置都沒人坐。

胡亂講價 ;
講價之前要留意不是每間公司都可以講價的,太過份的講價/討贈品會令該公司的人員對你的印象打折扣,基本上市場愈來愈多是明碼實價的公司,所以要留意囉。

把自己婚紗相印刷在回禮禮物上 ;
原因很簡單 : 除了新人自己的父母外,基本上沒有賓客會想在家中放置別人的婚紗相。

以 FACEBOOK EVENT 邀請作請帖 ;
這是一個對賓客的基本禮貌,應該是有誠意的用自己雙手獻上傳統的印刷請帖,列印清楚時間地點,才讓人有一種被邀請的感覺,而不是在FACEBOOK 上邀請,然後要賓客自行於接待處領取請帖。

帶過多的親友去選婚紗 ;
人愈多意見愈多,也愈混亂,也會令服務人員十分困擾 (特別是雙方家長在場,意見不一時),建議新人自己試婚紗,選自己喜愛的,必要時只帶媽媽同行便可以。

太遲才選擇婚紗當天的拍攝隊伍 ;
一年有很多日子是大旺日,集中在9月10月11月,因為太多人結婚,這些日子可能早一年,即一年半前便會Booking全滿。所以如果有心儀的攝影及錄影公司/攝影師,只要定好婚期,便應該立即去詢問檔期囉。建議普通日子( 5月-8月) 早一年詢問檔期,旺日(9月-4月)早一年半詢問檔期。當然化妝師及場地佈置等也是愈早問愈好囉。

找朋友充當婚禮當天攝影師 / 化妝師 ;
這個不解釋,只能夠說以我們的經驗,找朋友充當攝影師 / 化妝師出事率高達99.9999%。「朋友」幫手拍攝除了相片不合格外,也不懂得帶動流程,婚禮當天十分安靜,不懂得帶動氣氛之餘,也不會講好說話,導致新人向長輩「斟茶」時出現尷尬的DEAD AIR情況。要知道有相機懂得拍攝不代表「影得好」、有化妝工具也不代表「化得靚」,結婚是要找一個「做得好」的工作人員。婚禮攝影及化妝,請交給尊業的。

借錢結婚 ;
結婚應該量力而為,家長亦不應給予太多壓力給新人,婚禮前而多溝通。

把婚禮當作自己演唱會 ;
在婚禮唱歌,一首半首,其實是可以帶動氣氛,但如果唱多於兩首便不建議了。


相片 :
#mmhk My Memory Wedding Production

文字
#mmhk Editor

延伸閱讀 :

別天真,結婚從來不只是你倆的事

What do they say? #mmhk 客人分享

海外婚禮拍攝介紹及7個注意事項

一場婚禮裡的待人接物之道

婚紗相及婚禮當日查詢
FACEBOOK INBOX